fbpx
首頁 健康專題 【消委會報告】飲酒飲到啤酒肚 無酒精啤酒是較健康的選擇?

【消委會報告】飲酒飲到啤酒肚 無酒精啤酒是較健康的選擇?

【消委會報告】飲酒飲到啤酒肚 無酒精啤酒是較健康的選擇?

消費者委員會(消委會)4月最新一期《選擇》月刊,針對市面上30款預先包裝罐裝或支裝啤酒進行測試,其中一款樣本被驗出含有霉菌毒素DON,可能會引起噁心嘔吐等反應。更詳細資料可參閱以下文章:

閱讀更多:【消委會報告】一款啤酒含「嘔吐霉菌」 為甚麼飲酒會嘔?

常說飲酒飲到有「啤酒肚」,彷彿是因為飲酒才會有此「大肚腩」,到底是否如此呢?啤酒既不甜又沒有配料,為甚麼會致肥?現時市面上有些無酒精啤酒,是否較健康的選擇呢?這就一同來了解一下啤酒的可怕之處,再來比較一下無酒精啤酒的優劣。

「啤酒肚」其實都只不會是脂肪積聚而形成的中央肥胖,並不是飲酒的專利,只要攝取熱量過量,都有可能令體內脂肪積聚。一罐330毫升、酒精含量為5%的啤酒計算,當中約有13克酒精。若只計算酒精這個主要熱量來源,假設連續3個月每天飲2罐啤酒,合共多達16,500千卡的能量,可轉化成大約5磅脂肪組織。

除了啤酒本身熱量高外,在聚會飲酒時,難免會以花生、薯片等高脂肪小食佐酒,在不經不覺間,又攝取了大量的熱量。久而久之,啤酒肚就是這樣煉成的。而酒精濃度越高,所含的熱量越高,因此不單止啤酒,紅酒、烈酒或其他種類酒精飲品,假如攝取過量都有機會致肥。中央肥胖的人士有較大機會患上冠心病、中風、高血壓、糖尿病和某些癌症。

市面上的無酒精啤酒,是不是較健康的選擇?先來了解一下無酒精飲品是甚麼。根據《選擇》月刊資料,無酒精的製作方法主要有三種:

  • 第一種方法是在釀造過程中,減少麥汁成分。由於酵母需要糖才能產生酒精和二氧化碳,故此釀造時控制糖分的含量,便可減少發酵過程形成的酒精。
  • 第二種是從標準酒精啤酒中去除酒精。例如將標準酒精啤酒加熱,或以反滲透法令酒精和其他小分子化合物會從啤酒轉移到清水,從而將酒精濃度降低到大約0.5%。
  • 第三種方法是改用麥汁作為原材料,不進行發酵程序,以其他添加物和加工方式(如添加二氧化碳),令麥汁有類似啤酒的口感和風味。上述方法中,唯這種方法可確保製成的啤酒完全不含酒精。

以一罐330毫升、酒精含量約為0.3%的無酒精啤酒為例,其熱量只有約30千卡。對比一罐同樣份量、酒精含量為5%的啤酒,其熱量約150千卡,無酒精啤酒只有普通啤酒的約五分一熱量。單從數字而言,的確是相對較好的選擇。

不過需注意的是,無酒精啤酒依然含有少量酒精,駕駛人士仍然不應飲用。而且酒精是一種有毒物質,可引致不同的慢性疾病,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將酒精列為第一類致癌物,即「對人類致癌」(carcinogenic to humans),有機會引致包括大腸癌、乳癌、肝癌等常見癌症。因此就飲酒量而言,飲酒並沒有安全水平。

資料來源:消費者委員會

常見疾病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