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首頁 健康專題 【消委會報告】一款啤酒含「嘔吐霉菌」 為甚麼飲酒會嘔?

【消委會報告】一款啤酒含「嘔吐霉菌」 為甚麼飲酒會嘔?

【消委會報告】一款啤酒含「嘔吐霉菌」 為甚麼飲酒會嘔?

消費者委員會(消委會)4月最新一期《選擇》月刊,針對市面上30款預先包裝罐裝或支裝啤酒進行測試,其中一款樣本被驗出含有霉菌毒素DON,可能會引起噁心嘔吐等反應。一同來了解一下霉菌毒素DON是甚麼,還有為甚麼飲酒太多會嘔吐。

「哈尔滨HARBIN麦道啤酒」為測試中30款樣本的其中一款,亦是唯一一款被驗出含有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(Deoxynivalenol,DON),檢出量為每公斤26微克。DON又被稱為嘔吐毒素(vomitoxin),主要由禾穀鐮刀菌及黃色鐮刀菌產生。

攝取過量DON有機會對健康構成影響,亦會造成即時反應,攝入後30分鐘內可能會出現噁心、嘔吐、腹瀉、腹痛,甚至發燒等徵狀。國際癌症研究機構(IARC)亦把某些鐮刀菌衍生的毒素(包括DON)列為第3組物質,即未知會否令人類患癌。

而參考FAO/WHO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(JECFA)就DON建議的每日攝取量(provisional maximum tolerable daily intake,PMTDI)為每公斤體重1微克,意思是指長期暴露於該水平以下對大多數人不會造成健康風險。若以體重為60公斤的成年人計算,一日內飲4罐測試中的「哈尔滨HARBIN麦道啤酒」仍屬安全水平之內。不過需要注意,長期或大量攝入DON可能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的情況,因此建議仍需注意攝取量。

既然測試中只有一款樣本含有DON,為甚麼飲用其他啤酒仍會嘔吐呢?這就要提到另一種物質——生物胺。在酒精的發酵過程中會產生一種名為生物胺(biogenic amines)的副產物,生物胺是一類含有氨基鹼性的有機化合物,一般在不同種類的發酵食物和含有蛋白質的食品出現。國際間一般以生物胺作為其中一個衡量酒精飲品的質量、安全性和衛生情況的重要指標。

攝取過量的生物胺同樣造成即時不良反應,包括頭痛、頭暈、嘔吐、呼吸紊亂等,嚴重更有機會引致腦出血。假如本身患有組織胺不耐症(histamine intolerance),也稱為「腸內組胺中毒」或對組織胺過敏,如攝取高濃度組織胺有機會出現過敏反應例如腹瀉、腹脹、噁心或嘔吐、頭痛等。另外,生物胺亦可與亞硝酸鹽(nitrites)等物質產生化學反應,從而釋出致癌物質亞硝胺(nitrosamines)。

酒精是一種有毒物質,可引致不同的慢性疾病,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將酒精列為第一類致癌物,即「對人類致癌」(carcinogenic to humans),有機會引致包括大腸癌、乳癌、肝癌等常見癌症。因此就飲酒量而言,飲酒並沒有安全水平。

資料來源:消費者委員會

常見疾病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