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首頁 健康專題 鼻鼾聲|最有效止鼻鼾方法 鼻鼾貼鼻鼾槍有冇用?

鼻鼾聲|最有效止鼻鼾方法 鼻鼾貼鼻鼾槍有冇用?

鼻鼾聲|最有效止鼻鼾方法 鼻鼾貼鼻鼾槍有冇用?

睡眠是對我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休息活動,但假如在睡眠時自己或者親密的枕邊人發出震耳欲聾的鼻鼾聲,確實是一種苦不堪言的困擾,不但影響睡眠質素,就連情緒、工作表現也可能因此受到影響!但是,你聽到的聲音真的是鼻鼾聲嗎?到底什麼是鼻鼾?導致鼻鼾發生的原因有哪些?

為何會打鼻鼾?

打鼻鼾是因為鼻子和喉嚨阻塞而引起。當我們睡著時頸部肌肉會放鬆。有時頸部肌肉過於放鬆導致呼吸道部分關閉,造成呼吸道變窄,結果無法將足夠的氣體輸送到肺部。所以鼻鼾是因為上呼吸道狹窄,氣流衝擊上呼吸道震動而發出聲音,是呼吸欠通暢的表現。

什麼原因會導致鼻鼾?

很多人以為,肥胖者才會有打鼻鼾的問題,事實上打鼻鼾不分男女、年齡、肥瘦的,任何人都有可能有鼻鼾。雖然肥胖是其中一個導致鼻鼾的因素,因為全身脂肪比例較高,頸部有脂肪堆積,喉嚨內壁受到擠壓,因而影響了呼吸,這也是多數肥胖者、雙下巴和頸短人士容易有鼻鼾的主要原因。而其他導致鼻鼾的成因還有這些:

  1. 睡姿
    仰睡時,舌頭會因為地心吸力的關係滑向喉嚨的方向,使呼吸道受阻,當吸入的空氣碰撞到吊鐘並產生震動,就會形成鼻鼾。
  2. 長期抽煙喝酒
    煙草中的尼古丁會刺激鼻腔及咽喉,使鼻道及呼吸道組織腫脹而變窄;而酒精會令咽喉四周的肌肉組織變得鬆弛,增加呼吸道受阻的機會。因此,長遠而言要止鼻鼾,建議戒掉抽煙喝酒的習慣。
  3. 鼻腔結構異常(鼻中隔彎曲)
    我們用鼻子呼吸時,空氣會經過鼻腔再進入肺部,如果鼻腔結構出現異常,導致鼻道受阻,空氣經過時就有可能碰觸到相關的軟組織並產生震動,便會形成打鼻鼾問題。如果經醫生診斷為鼻腔結構異常,其鼻鼾治療方法有可能需要結合手術作為輔助,才有機會徹底把鼻鼾解決。

5個最有效止鼻鼾方法

  1. 適度減肥
    肥胖是打鼻鼾的一大因素之一,因過多脂肪會使喉嚨內壁受壓,直接影響呼吸。因此適度減肥,將身體的脂肪比例降低,對減輕鼻鼾有一定幫助!
  2. 改變睡姿
    選擇枕頭時,可留意高度約4寸左右,這樣的高度能避免舌頭穩喉嚨滑動,因此降低阻塞喉嚨的可能,另外也可保持側睡姿勢,同樣可以減少呼吸道阻塞的可能性。
  3. 定期清潔鼻腔
    如果有鼻塞情況,可在睡前用生理鹽水沖洗鼻腔,清理掉堵塞在鼻腔的分泌物,睡覺時也能更輕鬆自然地呼吸。
  4. 保持房間空氣濕潤
    乾燥的空氣會刺激鼻腔及喉嚨中的黏膜增生,導致鼻腔腫脹或鼻塞,在房間使用加濕器能夠有所幫助。
  5. 戒煙戒酒
    吸煙會刺激到鼻腔與喉嚨中的黏膜,在呼吸時變成阻礙物使鼻鼾發生。因此,戒煙能對鼻鼾情況有快速的緩解。

鼻鼾貼真的有用嗎?

市面上針對鼻鼾問題也推出了鼻鼾貼、鼻托,這對於患者來說是否有用?

市面上常見的鼻鼾貼有兩種:

  1. 貼嘴式止鼻鼾貼(防鼻鼾口鼻鼾貼、口呼吸矯正貼)
    市面上售賣的「貼嘴式止鼻鼾貼」通常分成兩類:「直貼型」或「X貼型」,但其原理都是一樣的,用家通過使用醫療級的黏膠帶將嘴巴唇部肌膚上下貼住,以讓人們睡眠時嘴巴維持緊閉狀態,強迫其在睡眠時使用鼻子呼吸,這是改善用嘴呼吸而導致鼻鼾方法。
  2. 呼吸輔助鼻托
    鼻托是在鼻孔裡插入異物,擴展鼻腔呼吸道空間讓空氣更容易進入肺部,減少鼻鼾與「睡眠窒息症」的問題,但鼻腔中會有異物感,還可能有人會因此整夜輾轉難眠。

無論是鼻鼾貼或鼻托,對於輕微鼻鼾患者來說,都可以緩解鼻鼾的症狀,但如果是嚴重鼻鼾患者或喉道鼻道結構異常者,就可能不具備療效了。貼嘴式鼻鼾貼則僅適合應用在用口呼吸問題的患者,對於從鼻子發出巨大鼻鼾聲的患者則沒有什麼效果。

鼻鼾槍是什麼?

若使用了鼻鼾貼/鼻托都無效,或懷疑自己有鼻腔結構異常的問題,可能就需考慮透過「鼻鼾槍療程」來改善,鼻鼾槍屬於非侵入性手術,透過雷射熱能改善口腔粘膜組織,刺激口腔組織的膠原蛋白收縮,讓呼吸道恢復過往暢通狀態,從而改善鼻鼾問題。但由於鼻鼾槍療程屬於專業性醫療,因此建議先至求醫諮詢醫生意見。

常見疾病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