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首頁 健康專題 類固醇藥膏點用?注意服6大類固醇副作用

類固醇藥膏點用?注意服6大類固醇副作用

類固醇藥膏點用?注意服6大類固醇副作用

人體的腎上腺皮質每天會分泌5至7.5毫克的腎上腺皮質激素,也就是「類固醇」。類固醇常用於緩解發炎症狀,但若使用不當就可能帶來副作用,而且不能隨便停止使用。這就來看看類固醇的用途、禁忌是什麼?有哪些類固醇副作用?

類固醇用途 哪些疾病會用到?

類固醇具有抗發炎、抑制免疫力的功能,同時也能降低發炎和免疫系統對身體組織的傷害,因此類固醇常用於許多炎症、疼痛、自體免疫疾病上。類固醇有分為口服藥、外用藥膏、針劑等,而臨床上常見於使用類固醇藥物治療的疾病有這些:

  1. 過敏
    例如過敏性結膜炎、過敏性鼻炎、皮膚過敏等
  2. 哮喘
  3. 自體免疫疾病
    紅斑性狼瘡、類風溼性關節炎、克隆氏症、血管炎等
  4. 皮膚問題
    蕁麻疹、濕疹、汗皰疹、乾癬、慢性糠疹等
  5. 消炎止痛
    扭傷、關節炎、網球肘等
  6. 癌症治療
    預防癌症化療的副作用如噁心、嘔吐

類固醇副作用有哪些?

最常見的類固醇副作用有以下幾種:

  1. 庫欣氏症:包括月亮臉、水牛肩。
  2. 血糖升高
  3. 水腫
  4. 高血壓
  5. 胃潰瘍
  6. 體重增加
  7. 白內障、青光眼
  8. 骨質疏鬆
  9. 自體免疫力容易過敏或感染
  10. 失眠
  11. 皮膚容易瘀血

要注意的是,如果類固醇使用不當,可能導致病情惡化。類固醇口服藥或藥膏常用來治療皮膚疾病,例如濕疹、汗皰疹、過敏、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發炎和免疫問題。但如果是毛囊炎、香港腳或體癬等是細菌或黴菌感染,使用類固醇藥膏可能會越來越嚴重。因此不要自己買來服用或塗抹,一定要遵照醫生指示服用。

類固醇能被身體代謝嗎?類固醇副作用會持續多久?

類固醇和多數藥物一樣是依靠肝臟代謝、由腎臟排出體外,但藥物代謝速度與類固醇種類、使用的劑型,以及使用患者使用習慣及體質相關。因此類固醇的副作用會持續多久就要看類固醇使用時長和劑量高低。如果只是短期2、3天使用,基本上不會有副作用,但如果是自體免疫病症的病人,需要使用2週以上,並且高劑量使用,副作用發生的機率和維持的時間就會增加,而停藥後就會慢慢恢復。

使用類固醇的注意事項 有哪些類固醇的禁忌?

  1. 告知個人疾病史
    如本身患有高血壓、青光眼、糖尿病、消化性潰瘍、骨質疏鬆症等問題,一定要先告知醫生。
  2. 注意服用時間
    建議盡可能早上服用,因為口服類固醇可能會造成失眠,加上早上體內類固醇的濃度最高,因此早上服用不僅能避免失眠,也符合生理機制。
  3. 是否有其他藥物正在服用
    提前告知醫生正在服用的藥物,雖然類固醇與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不常見,不過還是要先告知醫生評估用藥是否需要調整。
  4. 塗抹的用量與範圍
    類固醇藥膏只需塗抹在患部即可,塗抹次數請依照醫生建議執行,塗抹太多次效果不會提升,反而會增加身體吸收類固醇的量和副作用機率。
  5. 免疫力問題
    類固醇會使自體免疫力下降,增加感染的機率,可能需要更注意日常衛生,盡量避免遭受感染。

長期使用類固醇後不建議自行停藥,如需停藥也不能說停就停!否則會出現類固醇戒斷症狀,比如食慾降低、發燒、嗜睡、頭痛、噁心等,務必先和醫生討論是否適合停藥。

常見疾病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