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首頁 健康專題 發燒會燒壞腦?發燒溫度大不同 低燒vs高燒溫度如何界定?

發燒會燒壞腦?發燒溫度大不同 低燒vs高燒溫度如何界定?

發燒會燒壞腦?發燒溫度大不同 低燒vs高燒溫度如何界定?

目前發燒的定義是身體內部的中心體溫 ≥ 38℃,但介於 37.5°C 與 38°C 之間的體溫可能正常也可能是「發低燒」,因此要判定是否發燒,還是要參考前、後測量的體溫,與是否發生其他症狀來判斷。

發燒溫度

雖然一般都認為體溫高於38℃就是發燒,但由於體溫會隨時間、環境或身體狀況而有所不同,同時與探熱方法或工具亦有關係。因此判斷發低燒溫度需要從多方面衡量,例如白天的體溫通常較低,晚上則較高,通常在37.2°C至38°C之間,都可能是發低燒。而假如體溫達39℃或以上,已經算是發高燒。

體溫可經不同身體部位量度,最常見為口探、肛探、腋探、耳探及額探。在使用任何探熱器前,應先仔細閱讀說明書,當體溫等同或高於以下參考值時,便應懷疑發燒和求醫:

探熱方法 攝氏溫度(℃) 華氏溫度(℉)
口探 37.5℃ 99.5℉
耳探 38℃ 100.4℉
肛探 38℃ 100.4℉
腋探 37.3℃ 99.1℉
紅外線前額 35.6℃至36℃ 96.08℉至96.8℉

發燒原因 發燒會燒壞腦?

引起發燒的原因有很多種,像是病毒或細菌的感染、環境太熱等,身體內產生的熱量多於消失的熱量,當體溫升高超過正常的溫度時,就會發燒。發燒也代表著體內正在與病毒對抗,是正常的升溫現象。而且發燒本身並不會燒壞腦,如果要對腦部組織造成破壞,或者腦細胞受損,體溫可能需要到達50-60℃,但一般體溫並不可能到達此溫度,因此發燒是不會燒壞腦。有此說可能是因為本身罹患腦炎、腦膜炎,才有可能對腦部造成損傷,而發燒只不過是其中的症徵。

發燒症狀

當發燒症狀出現後身體通常會伴隨一些不適感,包括皮膚發紅乾熱、發冷、心跳加快、多汗、體液大量流失、口乾舌噪、倦怠、頭暈、頭痛、全身酸痛、食慾不振等,都屬於常見的症狀。

發燒的處理

  1. 補充水分
    身體的熱能失調,流失的能量及水份都不可以輕易忽略,增加水分攝取不僅能淡化鼻涕與痰的濃稠度並且方便排出,還能補足發燒時身體蒸發散失的水分!人體一天所需的水分約2,500c.c.至3,000c.c.,多喝水或稀釋運動飲料平衡那些在發燒流汗時流失的電解質,都是有效處理發燒的方法!
  2. 多睡覺
    人體處在睡眠狀態時,就是免疫系統的黃金修復時間,如果持續活動只會散失更多能量,睡一覺絕對讓你身體、精神恢復得很好!
  3. 蓋薄被
    許多長輩會說,發燒要多穿衣服、蓋厚被流一身汗就可以了,這其實是錯誤的做法!發燒時最重要的就是散熱,並不是穿越多流越多汗越好。若持續處在高溫的狀態下,不僅溫度降不下來,身體也會越來越不適!
  4. 冷敷、冰枕、溫水浴
    用冰袋、冰枕、濕毛巾等墊在額頭上,並不會讓體溫下降,但是可以緩解身體發燒的不適感。因為身體發燒時是處在發炎反應,在發炎反應尚未緩解之前,透過外力是沒有辦法使發燒結束的。

常見疾病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