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首頁 健康專題 【唔使諗醫家答】皮膚科專科 林旭強醫生

【唔使諗醫家答】皮膚科專科 林旭強醫生

皮膚科專科 林旭強醫生

日常生活充斥著不同的致敏原,加上不同的日常生活習慣,令許多都市人面對各種皮膚問題,例如濕疹、「主婦手」、「口罩肌」等。如果沒有妥善處理,不但會導致痕癢、疼痛等問題,更有可能影響外觀,困擾患者日常生活。不同皮膚問題應該如何處理?有甚麼坊間常見的皮膚迷思?這次將由皮膚科專科林旭強醫生為我們作詳細解釋,了解詳情請觀看以下影片。

Q: 夏天濕疹變得更嚴重?濕疹患者可以做運動嗎?

A: 香港夏天炎熱潮濕,很容易汗流浹背,部分人可能因為汗水刺激而出現濕疹。不過,運動有益身心,建議濕疹患者運動後盡快洗澡,並於洗澡後塗抹潤膚膏。

Q: 濕疹可以根治嗎?

A: 濕疹以控制病情為治療目標,而非根治;患者應遵照醫生指示使用外用藥膏或服用藥物。

Q: 為甚麼皮膚問題會常用抗生素?

A: 並不是每一種皮膚問題都會使用抗生素,醫生一般會在患者皮膚出現細菌感染才處方抗生素。

Q: 長時間服用抗生素會無效嗎?出現抗藥性應如何處理?

A: 長時間服用抗生素的確有機會令藥物無效,醫生屆時會為患者安排使用其他藥物;但患者亦應避免濫用抗生素。

Q: 經常曬太陽會患上皮膚癌嗎?

A: 太陽光含有紫外線,長時間接觸紫外線有機會令皮膚細胞變異,增加患皮膚癌的風險。

Q: 為甚麼部分人不會曬黑?他們會更容易曬傷嗎?

A: 皮膚比較白皙的人比較不容易曬黑,但更容易曬傷;皮膚較黝黑的人雖然不太容易曬傷,但更容易曬黑。

Q: 甚麼是「主婦手」?

A: 「主婦手」的正確醫學名稱是「接觸性皮膚炎」,由於家庭主婦經常直接接觸清潔劑,因此更容易出現症狀。

Q: 「主婦手」令雙手痕癢脫皮,應如何止癢呢?

A: 建議患者多塗抹潤膚膏,進行清潔時盡量戴上手套,亦應盡快求醫。

Q: 使用類固醇會上癮嗎?

A: 有部分患者認為長時間使用類固醇,會令自己不能脫離類固醇。事實上,不少皮膚問題都屬於慢性狀況,需要較長時間使用類固醇改善發炎狀況,並不是自身對類固醇上癮而導致長時間使用類固醇。

Q: 如何改善因長時間戴口罩而導致的暗瘡?

A: 如果出現上述情況,建議注重早晚潔臉,亦可以每4-6小時更換口罩;如果情況嚴重,應盡快求醫。

Q: 減少攝取糖會令皮膚變好嗎?

A: 糖分有機會令細胞的膠原蛋白變質,導致皮膚鬆弛、出現皺紋,因此減少攝取糖分或有助改善皮膚質素。

常見疾病

精選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