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首頁 健康專題 5大濕疹日常護理貼士助你管控濕疹病情

5大濕疹日常護理貼士助你管控濕疹病情

5大濕疹日常護理貼士助你管控濕疹病情

濕疹在香港十分常見,濕疹多出現於四肢關節內側位置及足踝等部位。而天氣轉變時,濕疹病情亦最容易出現惡化。健康研究所這次為你介紹藥物以外的5大濕疹日常護理貼士,助你控制病情。

5大濕疹日常護理貼士

建立合適護膚程序

為自己建立合適的護膚程序,並持之以行地堅持下去,是保持濕疹病情穩定的重要秘訣之一。例如每天用溫和的潔膚劑洗澡或淋浴、每天兩次使用良好的保濕霜、避免已知的誘因、保持良好的睡眠等。
雖然每個人可能有自己特定的日常護膚程序,但關鍵是要保持一致性。 即使你的症狀嚴重程度或許波動,在情況較嚴重時需要更多的護理;但當症狀減輕時也不要鬆懈,縮減了護膚步驟。即使濕疹看起來已經消失,也要繼續一貫的護膚程序,以防止再發作。

尋找適合自己的護膚產品

由於每個人的膚質和致敏原都不一樣,所以選購產品時避免盡信網上推介。應咨詢醫生意見,亦要揀選無香料、低致敏性及無刺激性成份的產品。另外,若你很清楚了解自己的致敏源,在挑選時亦要小心了解成份中會不會有相關成份。尤其部分化學成份會有不同名稱,要先求證,避免令濕疹惡化。

以優質濕疹用護膚膏作濕敷

在洗澡後,大量塗抹保濕乳霜或藥膏,然後再覆蓋一層潮濕的衣物或布料。這可以是紗布、布料、襯衫,甚至是整套連體衣,例如長褲或連體衣。做法為先將衣物浸泡在水中,然後擰乾至潮濕狀態;包覆於已塗抹藥膏的皮膚上;最後再穿上一層溫暖乾燥的衣物,例如運動衫或運動褲,以保持溫暖舒適。潮濕的一層有助於滋潤皮膚,使其在幾個小時甚至整夜時間內得以修復。

多喝水

無論你是在運動還是坐在辦公桌前,整天都要多喝水。保持水分補充對每個人都很重要,對於濕疹患者尤為重要。因為水分是保護皮膚屏障的重要部分,讓皮膚能產生足夠的保濕因子;也是皮膚修復再生過程的重要元素。

不要搔抓患處

濕疹患處通常伴隨痕癢,無奈抓癢只會使病情惡化。如出現痕癢,可保持皮膚滋潤並使用非處方的止癢乳膏或乳液,都可以提供暫時的緩解。此外,分散注意力亦是處理瘙癢時的好方法。當你將注意力集中在其他愉快的活動上時,可以幫助你忘記瘙癢,減少搔抓的衝動。可選擇一些需要專注的活動,如閱讀一本書、聽音樂或從事一項愛好,對於轉移注意力遠離瘙癢特別有幫助。

尋找適合濕疹的護膚產品小指南

  • 選擇接近肌膚天然保濕因子的成分
  • 低致敏性及無香料產品
  • 在無處方下,避免使用含類固醇成分的產品
  • 避免含尿素或視黃醇等刺激性成分的產品

常見疾病

精選文章